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德毅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217


201971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高德毅兼职教授 “从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学术讲座。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志欣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导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也是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硕士导师系列培训中的一讲。


首先,刘志欣院长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高德毅教授的基本情况和此次活动的意义。高德毅教授是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高德毅教授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孤岛”困境,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 现象未能根本改变,体现在:在教育理念上,不能正确认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关系。在队伍建设上,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有待提升;在人才培养上,各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在管理机制上,多部门合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归根到底是“全课程、全员育人理念”没有完全树立起来。

高德毅教授进一步指出,教育系统要从战略高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推动“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探索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现实途径。高教授重点阐释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即360度德育大熔炉式的课程体系创新思路;并结合上海市高校实际案例,讲解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操作经验。我们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不能就“思政课”谈“思政课”建设,而要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

最后,高德毅教授指出,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是思政教育工作的关键之关键,在社会多元价值交织、渗透的复杂背景下,单纯或过度依赖思政课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的局限性日益凸显,亟需发挥多学科优势,全课程、全方位育人。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立德树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不仅应纳入高校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而且应成为广大教师和干部职工责无旁贷的岗位责任, 特别是要使之成为与学生密切联系的专业课教师的神圣职责。教师要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

此次讲座激发了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学校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优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所有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