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研•教学】“四史”学习教育中的问题意识

发布者:刘翔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0


   2020年11月13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在行政楼1104室召开了“四史”学习党课交流会,此次“四史”学习由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的孙晓艳教授做了题为《从“思修”课教学视角看“四史”的问题逻辑》的报告,孙老师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视角出发窥探“四史”的相关问题,主要从三个层面做了详细阐释。社会主义发展史主要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问题,这里的“行”即马克思主义具有当代性质和当代意义,根源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党史、新中国史主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这里的“能”即党的领导,“能”的根本原因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领导人民沿着历史真理的方向前进;改革开放史主要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这里的“好”即伟大成就和巨大优越性,根基在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的真理。


   各位党员教师就孙老师的讲座做了相关回应,在肯定报告的逻辑性、学理性、知识性等优点的基础上,大家也对思修课进行了教学反思,共同探讨了思修课教学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逐渐改进所需的方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