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于国家宪法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卓繁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60

2020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党支部集体学习和讨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

 孙晓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个坚持”中,首次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纳入思想体系之中。同时,将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融入到整个思想理论体系之中。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在法治理论中的应用。

 马可:今天是国家宪法日,在主题党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讨论意义重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在精神实质上是统一的、一致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习近平法治思想也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力量支撑。

 李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例如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起草到颁布再到明年的施行,就是维护人们群众合法权益,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所以,我们国家依法治国的进程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徐吉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抓住“关键少数”,同时,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提升理论思维。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当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培育法治意识,善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工作,为建设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花艳红:依法治国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表现。在青少年中开展法治教育,培养他们的法治素养,是每一个法律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根本责任。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自己首先得懂法、尊法、守法,并在教育中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尹乃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我认为这是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在全面依法治国上的生动体现,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为成功签署RCEP、积极考虑加入CPTPP提供重要的法治支撑,同时也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汤晓江: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124日是我国的宪法日,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