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嵘均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者:刘翔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0


  202118日,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外社会科学前沿》常务副主编杨嵘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社会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杨嵘均教授结合学术论文的选题与行文,从问题与方法两个方面对如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进行深入解读。杨教授指出,学术研究应当立足自身学科背景和学术训练的基础,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领域,有深厚的学术积累,同时关注时代问题和其他学科的研究问题和方法,还特别值得借鉴哲学的思维方式;从选题的角度看,研究对象应该关注前沿性、现实性、细微性、争议性和热点的问题,从行文的角度,重点在处理好文章的转、承、启、合与文章的内在逻辑。

杨教授从自身的学术研究以撰文的经验和心得,总结认为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选题力求新颖独到、说理力求透彻、行文规范细致,就一定能形成自身的学术研究特色,取得相应的学术成果。讲座之后,杨嵘均教授还具体就学院老师提交的论文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对如何改进论文质量提出来众多宝贵的建议。

主题报告会上,刘志欣教授对杨嵘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述评,并感谢杨教授珍贵的分享,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的科学研究工作再接再厉,取得更多喜人的成绩。

杨嵘均,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乡村治理,网络政治学,中国政府与政治。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70余篇,成果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