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教育局“迎建党百年 传伟人精神 讲四史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通知

发布者:刘翔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0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大中小学生在与家人团聚时刻,通过学习“新中国史、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以“家谈‘四史’”为主题,讲述自己和家庭的故事,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来感受新中国发展、改革开放等带来的巨大变化,传承优秀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主旋律。

一、作品形式

由学生本人或家庭成员共同参与,讲述故事,拍摄成短视频。

二、创作角度

1.家族发展。提倡以长辈与学生共同叙述的视角,结合“四史”教育,引导学生了解自己家族发展的故事,增强青少年学生家族的荣誉感和民族的自豪感。

2.家风传承。感悟家教家风家训,引导大中小学生了解、明确自己家庭的家教家风家训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现家庭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及对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起到的重要作用。

3.家庭生活。从个人和家庭的日常生活的角度来展现新中国发展、改革开放等带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巨大变化,感受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4.个人成长。特别提倡广大大学生结合“四史”学习和个人成长经历,叙述成长中的感动内心、精神洗礼等故事,抒发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情感。

三、相关要求:

1.内容要求:主题正确、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2.格式要求:

1)视频清晰度在 720P 以上 (手机拍摄基本都在720P以上,要求横屏拍摄)。

2)视频格式为 movmp4m4vavidatmkvflvvobwmvasfasx 等常用格式。

3)视频时间在 5 分钟以内。

4)视频无 Logo、无站外引导链接。

2.命名要求:示例:《我家与改革开放史》+校名+院名+姓名+学号

3.提交要求。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投稿:

1)学生自主报送:学校充分宣传发动,积极落实,在214日前,指导学生进行网络平台投稿(发送平台新浪微博),步骤如下:

1) 作品上传至“新浪微博”

2)@”“四史故事”公众号

3)#”“四史故事”活动话题

例:《我家与改革开放史》某某(学校)某某院系某某同学@四史故事 #四史故事#

2)学校集中报送:各校广泛发动,在集中评审和网络平台反馈情况汇总后,推荐4个作品,在34日前上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集中报送方式3月1日前将作品发送至347955176@qq.com,邮件命名“作品名称+校名院名+ +学号”;联系人杜老师,67791040)。

四、其他说明

本活动是推进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各校务必,高度重视纳入学生寒假工作。对各途径报送的作品,区教育局和各高校将开展集中评选,优秀作品的作者将有机会参与与伟人后代交流等活动。

附件:松江片区“家谈四史”作品征集登记表

序号

学校

院系

姓名

作品名称

电话

1

2

3

4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