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史健勇教授讲授“交通中国”之“海上篇:邮轮产业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任恒娜发布时间:2017-12-20浏览次数:27


1218日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健勇教授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以《海上篇:邮轮产业的前世今生》为题,为全校师生们讲授“交通中国”思政公选课。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是坐在报告厅里的师生们热情洋溢,对课程充满期待。

史健勇教授的课程共分为四个部分:世界邮轮产业百年回眸、中国邮轮产业黄金十年、“一带一路”对邮轮产业的影响,及我校推动邮轮经济发展的新作为。他从《尼罗河上的惨案》和《泰坦尼克号》两个历史事件开始,导入现代邮轮的概念。在世界邮轮产业百年回眸中,史健勇教授讲述了世界邮轮发展历史和阶段,并通过视频生动展示了邮轮这一海上豪华度假村,使台下师生们对现代邮轮有直观的了解。进而,他介绍了中国邮轮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虽然邮轮产业具有高增长、高门槛、高集聚、高垄断等四大特征,但邮轮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产业具有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效应,因此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随后,他从全球视野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将对我国邮轮产业产生巨大影响,使在场师生们领略了国家的战略眼光和大局把握能力。

在课程最后,史健勇教授还介绍了我校在培养高素质邮轮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邮轮经济国际化合作、邮轮经济产业发展研究、对接上海邮轮产业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认为,在新时代下我们应当把握新机遇,不断探索创新,在“一带一路”平台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发挥我校邮轮经济学科在教学和研究方面的优势,以更大信心、更大努力共同谱写国际邮轮人才培养的新篇章,为国际邮轮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课程气氛热烈,在场同学被这一新兴产业所吸引。许多同学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中国邮轮产业中的一员,为祖国邮轮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