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组织观看学习“周末理论大讲堂”第五十三讲网络直播课

发布者:刘翔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理论素养,202149日下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观看了由教育部主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第53讲网络直播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导读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作宣讲报告。他强调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首先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指南。

第二、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论中国共产党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基本著作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有助于我们从党的百年风雨征程中,了解我们党何以在苦难中铸就辉煌,从曲折走向胜利,深化对党的认识。

第三、学习党的百年党史,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可以概括为六个“进一步”: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第四、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中特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此次课程,教师们纷纷表示学习后受益匪浅。并纷纷就党史学习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要坚定思政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带头加强党史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及时凝练党史学习成果。要身体力行的推动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教学,用党百年历程的历史启示和宝贵经验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显示逻辑。要发挥好思政教师主力军、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思政教学实践中去,推动党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引导学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