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安若鹏教授来我校学术讲座

发布者:任恒娜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65

为拓展社会科学研究的全球化视野,提升广大师生的学术内涵和科研水平,社会科学学部于531日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博士生导师安若鹏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撰写并发表国际同行评议学术期刊文章”,由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孙晓艳副教授主持。安若鹏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的公共健康政策与流行病学,为87个国际学术期刊提供同行评审。论文被时代周刊列入2015年度健康领域最重要的100个发现。2015年获美国健康行为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Health Behavior)颁发的Judy K. Black Early Career Research Award,该奖项是美国健康行为科学院年度最高奖项。2014年获美国联邦政府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颁发的经济学研究双年奖Glenn Gotz Award in Economics Analysis。现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院、清华大学特聘海外知名学者、上海体育学院兼职教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院员。

安教授在此次讲座中,从方法论、论文标准与选题来源、写作步骤、团队研究、投稿技巧与拓展研究几个方面,全面、详尽地讲解了国际期刊论文撰写与发表的方法及要领。首先,安教授指出,国外学术期刊与国内期刊的一个重要不同点在于,SSCISCI更强调方法论部分。从问题建构、样本量确定、数据代表性的标准等方面,安教授介绍了如何用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法来解决定性的问题。其次,安教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生动的案例,和老师们的讨论了文章选题来源,并讲解了论文写作的步骤和要领,提出应当先确认方法论、制定表格,再展开观点和结论,最后写简介和结论的写作顺序。最后,安教授为老师们讲述了科研团队管理是科研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并介绍了投稿技巧、研究拓展等相关知识。在讲座过程中,安教授结合很多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时地与在场的老师展开热烈的互动,他独到的见解获得了在场老师们的赞许和掌声。在讲座尾声很多老师仍旧兴致勃勃,希望继续与安教授进一步交流。

通过安若鹏教授的讲座,在场的师生拓展了学术视野,加深了对论文写作方法的理解。在讲座的最后,孙晓艳副教授总结发言,她指出,新时代的学术要和国际接轨才可能把我们的研究推向深入,走向前沿。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当中,进一步消化和思考安教授今天的讲座,为国际化的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孙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