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06

坚持铸魂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

学习习总书记思政教师座谈会讲话系列之一

【编者按】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自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根据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部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之一,也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渠道。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求任课教师既要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规律,又要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关注国家形势变化,因此,对任课教师的知识储备、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以来,教育部相继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等重要指导文件,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高质量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为深入引导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四个自信”贯穿于“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研促教、师资为重、制度创新、合力育人”的教学改革思路,将“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突破口,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

1.优化教学管理组织结构,整合全校思政教育资源

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并指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为平台,打破“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力量分散于学校各部门的壁垒,全力打造由思政课专业教师、辅导员及相关教学骨干共同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队伍,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作为具体工作重点。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为载体,努力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专职教师队伍,与分散于学校各学院、部门的兼职教师队伍有效整合,积极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案,组织“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举办“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有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2.全力规范课程教学过程,精心培育骨干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全员动员、专兼结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创新,在课程教学过程注重专兼职教师队伍的优势互补,实现课程规范化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设置为固定和灵活两大专题板块。对于固定板块,在专题内容上强调规范为主,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提出、并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讨论后确定每学期教学要点,组织相关专兼职教师集体讨论后,安排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及相关参考材料,统一提供教学材料,并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组织全校教学队伍进行集体备课;对于灵活板块,在形式上注意与时俱进,划分为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多个专题板块,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学校各相关部门、学院,组织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专兼职教师参加特定专题板块的教研活动,发挥学科特长,突显教学特色。近年来,在我校中国系列课程“交通中国”、“共享中国”等思政公选课的在线运行过程中,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学力量在课程教学中得以有效整合。

3.依托全市分教指委平台,提升形势政策教学能力

2017年首届上海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后,校党委书记李江受聘担任上海市高校“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作为秘书处所在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抓住机遇,依托这一全市平台,及时把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方向,全面提升我校课程教学水平。在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关心和指导下,我校先后承办上海市“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与建设多项工作。自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了5次“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工作会议;策划并承办2次全市“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组织并承办2场“形势与政策”课市级教学论坛,来自兄弟院校数百名教师与学生参与了教学展示及论坛活动;组织了全市“形势与政策”课程规范化建设调研及多次教学座谈会,有力助推了本市“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水平和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为充分发挥“形势与政策”课程“全、快、新”的课程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活动。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改革与创新,得益于校党委与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在“交通中国”课程教学中,校党委书记李江、校长夏建国等全体校领导率先垂范,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工程伦理等主题为全校师生开展了思政课教学,深度讲解国家形势与政策,有力提升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质量,在全校学生中收到热烈反响。以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创新。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