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以党建工作牵引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80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党总支贯彻习总书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重要思想,以党建工作牵引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努力探索适合应用型大学特色的思政课程新模式。

  

学习新思想 铸造思政课教师之魂

社会科学学部党总支坚持以学习新思想提升新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教师之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特色,打造“交通中国”经典思政课程,在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的课堂上提升“四个自信”。组织党员教师开展线上与线下、大会学习与专题辅导学习等,将系统地将新思想内化为思政课的厚实底蕴。为了保证学习时间,打破空间障碍,学校总支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和每周学术科研活动的载体,通过建设思政通平台、微信平台,“专家上党课”等平台,提升学习效果,激发学习热情。为积极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社科学部党总支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带领学部教师党员优化教学方案,组织“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举办“形势与政策”专题研讨,有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抓好双带头人 夯实思政课教学之基

社会科学学部党总支抓住思政课程的关键队伍,通过“抓强一个支部书记,带好一支思政课队伍”的思路,发挥教师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部党总支以“双带不断健全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复合型的双带头人建设,实现学部双带头人全覆盖的目标。在思政课程的建设中,“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程介入四门政治理论课备课、教研、讨论等环节,聚焦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等学科热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学科引领和教学监督。“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将思政课教学和党的建设实现有机结合,在支部党课、党小组会、支委会和党支部大会中融入思政课主题元素,既发挥了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提高了教师党支部党建活动的效果。

聚焦质量工程  提升思政课教学之本

社会科学学部党总支贯彻落实“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要求,以“八个相统一”为高质量教学把脉。针对新进教师多、教材近年来更新频繁的现实情况,构建了党小组研讨,党支部公开讲评和听课,党总支审核和评价的三级思政课教学质量体系,对思政课教学内容进行政治把关,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鼓励思政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如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数字化、视听化、网络化改造,打造的知行大课堂2.0版;通过开设课堂小型研讨会、小组汇报展示、辩论赛等形式进行课堂教学,通过拍摄微电影等形式布置课堂作业或期中作业,调动学生积极性;教师关注最新的时事政治新闻,经过筛选之后在课堂上进行推送,并可以通过提问的形式促进学生对党情国情的关注与思考,做到与时俱进。通过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思政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增加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对思政课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