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届第三期“疫情下的中国青年”专题研究生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李卓繁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0

519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第三期“疫情下的中国青年”专题研究生读书分享在线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辅导员杨慧舜老师部分研究生同学共同参加活动。分享会由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李佳铭同学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分享会,主要借鉴李大钊先生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时在北大红楼举办的马尔克斯研究会的学会风格,以“争鸣学问、探索知识”为目的,助力马院研究生拓展学生视野,增进理论素养,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同中国社会现实问题关注相结合,激发学习兴趣,提升理论素养,拓展研究视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发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激励了学术探索,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们“疫情下的中国青年”主题,展开了热烈活泼的交流和讨论。张琰第同学从公共精神的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当下的上海疫情保卫战,谈到青年在公共事务的参与过程中,要明国家之大德,守社会之公德,严个人之私德,树立理性意识,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底线。李佳铭同学基于老师们课上反复提及的系统思维方法,联想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要以系统思维看待当今的疫情形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探索出一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新路径值得深思。黄涔岸同学结合平时的阅读与实际情况从三个方面谈到,当前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持久战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当代青年保持斗争的志气。坚定必胜的信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国家疫情防控的大局中去,为最终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不断斗争。徐琦同学从疫情下的青年奉献精神感悟到,面对疫情,青年既是厚植爱国情怀的践行者,又是担当时代重任的逆行者,还是练就过硬本领的学习者。青年以其小小的年纪书写大大的担当,践行着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使命。张伟艳同学则是从自身经历出发,在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国青年不惧风雨的挑战,表现出大无畏、敢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彰显出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富有活力的答卷。

分享会的最后,于凯老师对五位同学的分享,给予高度赞扬,他指出通过同学们的分享,能够深切感受到马院青年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社会关怀。马院研究生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人数虽少,同学们在各项工作都能够积极争先、勇担重任,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乐观、进取、奉献的精神面貌,也使同学们在抗疫斗争中得到了极大地锻炼,增加了阅历,增长了能力、磨炼了心智,这都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经历。希望同学们发扬精神,再接再厉,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努力学好本领,勇担重任,争做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的新时代青年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