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推进会

发布者:李卓繁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722日晚20:00,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推进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班长李佳铭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辅导员杨慧舜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23日至20225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主要著作109篇,分为21个专题,包含着治国理政的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

专题会上,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学习动员明确了学习要求。于凯教授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实践的开创性成就,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进一步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是提升思想认识、提高理论素养、增进精神觉悟、强化德行修为的思想宝典,也是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实践能力的科学遵循。

于凯教授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涵养精神的重要遵循和提升理论修养的思想宝库,在深入学懂弄通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方面多下功夫;要坚持主动学、自觉学、系统学、深入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志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青年学人。在学习过程中,马院研究生要坚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习,深入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在应对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中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的理论意义、深刻领会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中所蕴含的关于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的科学回答的深刻内涵,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活学活用,在学习过程中,要努力把理论学习和思想觉悟提升的基本要求摆进去、把做事做人的基本要求摆进去、把科学把握“大我”与“小我”辩证关系摆进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觉悟、涵养精神、增进修为、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斗争意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栋梁之材

学生代表李佳铭、云晨阳、张琰第、张子卓,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学习思考,就马院研究生如何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跟同学们分享了心得体会。辅导员杨慧舜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要求马院研究生要遵照学院部署,深入扎实地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升思想觉悟、增进政治意识、提高认识水平。同时,要把理论学习与进一步加强马院研究生学风建设、推进学生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知行合一,活学活用,做好大学生宣讲思想政治理论竞赛的相关准备,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方面,充分发挥马院研究生的引领带头作用。会上,于凯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了从重要篇目的学习入手,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持把第四卷学习与前面三卷的学习有机结合,循序渐进深入系统地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建议。

马院研究生们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助力成长,切实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中增进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