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弘扬科学精神 共筑科研风尚” 研究生学风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者:李卓繁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强化研究生的科学精神与学术自律意识。72319:30,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召开“弘扬科学精神 共筑科研风尚”为主题的学风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2021级研究生学习委员张伟艳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研究生辅导员杨慧舜、全体研究生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全体学生一起集中观看专题片《榜样的力量》,学习中国商飞集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技能大师”胡双钱老师坚定初心使命,数十年来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参与制造中国国产大飞机的精彩故事,体现了他心系事业的“大国工匠”情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忠诚担当的精神风采,充分展现了他坚持科学精神的内在品质和勇于担当强国有我的价值理念。

会上,广大研究生同学结合观影体会,围绕如何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的主题,发表了学习体会。张伟艳同学认为:“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那种强大的力量可将抽象的标准化作了具象的“活教材”,胡双钱的人生经历,充分体现了中国工匠的精益求精、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职业精神,为青年学子弘扬科学强国意识树立了光荣典范,青年学子要见贤思齐,把弘扬科学精神、立志科技报国作为自己行动实践的学习模范。杨晓炯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研究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前辈专家学者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强化底线意识,在学术上要做到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浮躁浮华之风。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对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的重要意义,自觉端正学风观念和学生自律意识,努力树立良好的科学精神。

会上,辅导员杨慧舜老师结合学风建设主题,带领同学一起学习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各类考核考场规章、违规界定和处分管理规定》,通报了考场违纪、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负面案例,勉励同学们要加强学风建设、端正学习态度,坚守科学诚信,强化学术自律的底线意识,以实际行动展现马院研究生的优良学风。

于凯教授结合同学们发言,进一步强调树立科学建设、端正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广大研究生同学,要遵循科学精神、端正学习态度,在学风建设方面加强自我反省、自我检点与自我提醒。针对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的具体路径,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坚守科学底线,把诚信科研底线意识贯穿到学业学习的全过程中,做到严守底线不放松;第二要注重“慎独”,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警醒,在学科研究中自觉遵守科学道德,严格学术规范;第三要以优秀前辈为榜样,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严谨态度,扎实推进学术研究,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强化底线意识,加强学风建设,树立严谨求是、科学报国之志,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