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东方管理概论》课程的思政拓展实践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213

坚持铸魂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学习习总书记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讲话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在工程技术、经济管理、艺术设计等多学科课程教学,拓展与深化思政课程内涵。经过3年建设,共立项课题思政专项教学建设项目48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由管理学院孟勇教授主持的《东方管理概论》课程,将东方管理核心思想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感相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程教学始终,取得了积极的改革成效。

一、《东方管理概论》的课程建设

在当今社会快速变革、文化多元的背景下,研究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现代应用,融合东西方管理思想为一体的东方管理理论逐渐成为时代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要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东方管理理论践行着“立德树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宗旨,成为世界管理理论中的中国思想,贡献东方智慧。“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人为为人”的东方管理核心思想诠释了人类社会持续成长的基本价值观。

《东方管理概论》课程通过挖掘整理中国传统文化,并将文化、思想的演绎与现代西方管理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教会学生如何探索中国管理实践中的普遍适用的原理和方法。通过学习该课程,使学生了解东方管理学的基本理念和框架,发现东西方企业在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帮助学生强化管理的本土化意识,培养应用东西方管理思想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东方管理概论》的思政拓展案例

课程全方位地讲解融合古今中外管理思想与实践运行规律的东方管理理论。有意识地强化传统文化的现代应用的意义,将蕴含“身心合一、人心合一、天人合一”的优秀传统文化智慧与现代中国社会的基本价值观相结合,使学生全面理解东方管理理论体系,即“三学”(即中国管理学、西方管理学和华商管理学),“三为原理”(即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人为为人)、“四治体系”(即治国、治生、治家、治身)、“五行管理”(即人道行为、人心行为、人缘行为、人谋行为、人才行为)、“三和思想”(即人和、和合、和谐)。

1)在以德为先章节,增加“提升道德修为、健全学生人格”内容

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寓“人文教育”于课堂教育中,使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持续化。教师在讲授《东方管理概论》“以德为先”的章节中,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而且还要讲解管理知识的形成过程、古往今来管理思想的演变背景,培养学生在熟知现代管理理论与管理技术等“拿来主义”思想的同时,了解民族发展的过程和问题。强化学生在个人修为、情操以及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学生的个人道德修为与现代社会公民道德与现代管理的结合。借助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中,发挥授课功能。

2) 在以人为本章节,增加“制度设计与人本思想,提升学生价值观”内容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发掘学生潜能,因人施教,启迪学生的智慧,让每个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在以人为本章节,着重增加人本思想的现代应用,特别是中外人本思想的区别以及当今制度设计之间的关系内容。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真正理解学习的科学过程,用讨论代替讲述,用互动改变被动,用争论取代提问,培养学生从历史、原理和现状的视角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将围绕以人为本的思想形成过程与现代社会的意义,特别是落实人本思想的制度设计的思路和方法,强化学生认识中国社会变化的意义,增加危机感和责任感。

3) 在人为为人章节,增加“学生社会融入的公民责任”内容

管理类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基本理论的传授,又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人为为人的章节中,增设学生融入社会实践的假设,从强化个人修为的重要性讲解现代社会公民的责任,通过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角色转换设定制度设计的作用和意义。以课程教学模式转变,增加对学生自我责任的培养,增加学生自主选择的机会,确立选择机会的责任,从而激发学生强化自我责任及管理意识。

二、《东方管理概论》的建设成效

东方管理学是研究融合现代国家、企业管理思想的一门基础性学科;是研究古今中外管理理论和实践及其运行规律的现代管理学派。东方管理理论汇聚了东西方管理思想之精华,成为中国现代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课程学习,可以使学生能够系统了解东方管理理论体系。本课程是全国第一所开设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没有任何现成的参考资料与教学方法的前提下,本着对未来熟知东西方管理思想与文化知识的人才需求,弘扬中国优秀传统管理思想的历史责任感,贡献东方智慧,特此开设了本课程。

课程采取开放式教学方法,通过开放教学理念、开放教学资源、开放教学形式、开放学习环境、开放课程设置,从教材选择、教师备课、课堂管理、学生考核及教师评价等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开放式教学模式。教师由唱“独角戏”转变为引导式教学,吸引学生参与管理问题的分析和管理解决方案的思考,从而达到不仅仅掌握管理知识,更能提高分析管理问题及解决管理问题的核心能力的目的。

整体来看,课程承袭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思政课程核心理念,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