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

发布者:李卓繁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3

 

刘 芳

性  别

 

职  称

教 授

研究方向

文化与社会治理

通讯地址

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政编码

201620

联系电话

021-67791445

电子邮箱

fangliu0603@163.com




刘芳,社会学博士,教授。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的授课任务。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上海市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研究项目2项、上海市教委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上海市阳光计划研究项目1项。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及上海哲社青年课题研究项目3项。

 

所获荣誉:

 2021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2021年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党员”称号

 2017年获上海市社科联年会“优秀论文奖”

 2013年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2012年获“上海市阳光学者”称号

 2011年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研项目:

     ①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乡村治理视阈下的孝文化变迁及其当代重构研究》,2015-2020,结项。

②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课题:《社会转型期的孝道与农村养老问题》,2013-2015,结项。

③ 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家庭代际结构变化及其对上海公共服务需求影响研究》,2012.5-2012.11,结项。

④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上海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问题研究》,2013.5-2013.11,结项。

⑤上海市教委阳光计划项目:《“知行合一”高校思政理论课程实践教学模式探讨》2013.9-2016.9,结项。

⑥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礼治融入当代乡村善治的契合逻辑及其实现路径》,2021.9-2024.12,在研。


主要论文:

 ① 《孝道视阈下传统精神家园的三维建构及其当代启示》,《伦理学研究》2021年第1期。

 ② 《乡贤治村:生成逻辑、实践样态及其完善路径》,《江海学刊》2020年第6期。

 ③《从孝道看传统礼治在乡村社会的运行及其当代借鉴》,《孔子研究》2020年第1

 ④《试析传统孝道的秩序内涵及其近代嬗变》,《历史教学问题》2019年第6期

 ⑤《有效性视阈下高校课程“大思政”会通机制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12月

     

主要著述:

    ① 《社会转型期的孝道与乡村秩序》,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16月。

 ② 《社会保障制度史》,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2月。

 ③《改革•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现代化进》,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