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肖文燕博士应邀来我部作讲座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360

419日下午3时,《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肖文燕博士应社会科学学部邀请,在行政楼506会议室为学部师生做了题为《如何写好、发表学术论文——从编辑角度出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凯教授主持。

  肖文燕主任按照学术论文的篇章结构,从题目、摘要、引言、结尾和参考文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在论文选题方面,肖主任分析了论文选题应当注意的问题,指出一篇能够发表的学术论文应当关注学科前沿及研究热点,要有好的选题角度和新颖立意,切忌把范围选得过大导致研究目标不突出。论文题目不宜过长,核心概念以1-2个为宜,表达要精准。在论文摘要方面,肖主任认为,除了包括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使用的数据和方法、研究结论等外,还应当尽力做到内容浓缩、高度概括,能够吸引审稿人兴趣。在文献梳理方面,学术史梳理必不可少,它是编辑全面了解作者研究是否透彻最主要的渠道,切不可因为篇幅原因大幅删减文献综述。

  肖主任还就论文的引言、结尾和参考文献的写作和注意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在场师生要能够写出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的学术论文,要规范、多元地使用和列举参考文献。最后,她还从编辑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作为一名作者,要尽量满足编辑部的修改意见和有关要求,并和编辑部保持沟通联系,就有关观点和意见进行商讨。

讲座结束后,于凯教授从自身投稿经历出发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在场师生要认真研究、积极进行论文写作和投稿。

作者:高鹏飞

摄影:林志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