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师党支部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发布者:刘晨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0

   2022年10月23日,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师党支部及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以竞赛的形式学习了今日通过生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积极响应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及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马原理支部全体成员及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以腾讯会议线上方式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师党支部书记闫虹珏主持。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闫虹珏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的相关背景,随后教师们就大会具体对党章有哪些内容的修改以及哪些新内容写入党章等问题进行了“你问我答”,各位教师积极抢答,气氛活跃,取得了圆满成果。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党章的修订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肯定。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肯定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是顺应时代的要求,确立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增加了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增加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对激励全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突出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修正案》增加了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增加了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等内容。对以上这些内容的充实,有利于推动全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最后,支部书记闫虹珏总结道,新修订的党章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接下来支部全体党员还会继续深入学习新党章,以奋进的姿态和昂扬的精神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