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发布者:刘晨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2022年11月2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措施,审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本次集体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旖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全体委员出席。

本次学习会由刘志欣院长领学。刘院长强调,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先后发布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通知,明确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且要求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作为马院负责人,一定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认真把握二十大所阐述的主题、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科技等方面内容,深刻领会三个务必、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归根到底的两个“行”等内容,精心组织全院师生及时学习,将有关精神融入教学工作,并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务必使学习管用见效。

董旖旎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全院战略性地位,制定任务清单,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专人负责。要加强理论研究宣传阐释,撰写理论研究和宣传文章,组织专家研讨和学术解读,组织二级学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研究,提升学科内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十四五”学科规划,加快学科建设步伐。要紧抓“三进”工作,组织各教研室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纲,融入思政课教学辅导读物。同时,要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等活动,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总而言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加快学院建设。

于凯副院长谈到,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以二十大精神凝聚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通过学习二十大报告有几点深刻体会:一是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中央提出的“九个深刻体会”的根本要求,坚持全面准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深刻领悟核心要义,做到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二是要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内涵和世界观、方法论方面的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三是要扎实做好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严运楼副院长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要发挥理论优势和带头作用,既做实干家,也做宣传家,将宣讲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校师生的学习,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特别重要的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通过教材、课堂与实践的整合,提升思政课的凝心铸魂育人目标,要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以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诠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注重时效、注重方法、注重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刘芳副院长谈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学生由认识理解到情感认同到理想信念。同时,也要集中力量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决策咨询的水平,在奋进新征程的发展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家一致认为,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先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通知,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对学什么、怎么学、怎么落实作出全面系统安排,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指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会议强调,要逐项对照决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谋实谋细,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