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发布者:刘晨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6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旖旎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严运楼进行了专题学习会的领学他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我们党并不拘泥于经典作家的具体论述,而是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体现了“两个结合”,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很大地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第一,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党一直强调并坚持的,是中国百年历史中一条最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们党事业不断成功的法宝,开辟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新境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第二,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提出来的,二十大报告又作了深入阐述。这是对党的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使命,学院要通过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习会上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学习交流和分享。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