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教师党支部举行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刘晨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6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师党支部在行政楼1116会议室开展“共同富裕: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学习。本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闫虹珏老师主持。

 

支部党员杨莲秀老师引领本次学习,她为支部全体党员和马原教研室全体教师们作了题为《中国特色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研究》的报告。杨莲秀老师首先提出了共同富裕是什么?共同富裕在国外有怎样的发展?中国特色共同富裕是什么?中国特色共同富裕有怎样的发展?四个问题。接下来,她从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出发,横向对比了中西方共同富裕理论的发展,纵向梳理了中国特色共同富裕的发展脉络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共同富裕的讲话内容。关于共同富裕的理论基础,杨老师重点讲述了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家和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富裕思想的生成逻辑、核心要义。关于共同富裕在国外的发展,她主要阐述了当代西方经济学对反贫困问题的研究,包括福利经济学、公平优先论、发展经济学等主要观点,以及二战后反贫困理论的发展。关于共同富裕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杨老师对建党初期的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首次提出、接续发展、深入发展进行了逻辑梳理,重点强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共同富裕思想的基本内涵、总体思路、四个原则、具体举措。

 

杨莲秀老师的报告激发了马原教研室各位教师的积极思考与热烈讨论。闫虹珏老师认为,新时代共同富裕思想既是对以往经典理论的继承,又是根据当代中国实践需要和中民族伟大复兴要求的理论创新,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共同富裕”等一系列现实难题,是指引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指南。杨娟老师强调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裕更应是精神层面的富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目标。邓秋菊老师谈到共同富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人民双手共同创造的,新时代新征程,更好更充分地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

通过杨莲秀老师的领学,马原教研室的教师们对共同富裕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目标充满了信心。大家坚信,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共同富裕一定能促进社会公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