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章集中示范教育举行市教卫党委系统二十大精神专家首场宣讲暨“马院院长讲二十大新党章”活动启动

发布者:刘晨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3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校党委组织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校党章示范集中教育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二十大精神专家首场宣讲暨“马院院长讲二十大新党章”系列活动启动。本次系列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专家刘志欣教授、于凯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班子成员严运楼教授、刘芳教授担当主讲或领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和模范遵循党章,从党章修改决议精神与党内法规、人民至上观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百年党章发展史等多角度带领全体学员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

首场宣讲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芳教授参与领学互动。刘志欣院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内法规的历史沿革”“党内法规的内容”“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三个层面出发,用一个个生动的历史典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对于党章修改决议案的精神,并带领同学们回溯了党内法规的历史渊源,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党章以及党内法规鲜明的规范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课后,全体学员就刘志欣院长宣讲内容进行了专题讨论,相互交流了学习体会。

材料工程学院张俊: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一点,学习党章的理论知识,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新修改的党章作为必修课,时刻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争做合格党员。

化学化工学院卢坤炜: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内法规中最重要的内容。它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要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董佳怡:通过刘志欣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党内法规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是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鲜明的价值导向、科学的治理逻辑、统一的规范功能,高度凝结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依靠党的纪律保证实施的专门规章制度。这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奋斗历程。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潘凯:作为当代年轻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