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来我校学术讲座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77

为了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全球化视野,提升广大师生的学术内涵和科研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5日邀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美国国家职业和研究伦理中心教育主管Nicholas C. Burbules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晓艳副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泛在式学习和教学的未来”。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在教育哲学、对话式教学、科技与教育等研究领域颇有造诣,已编著相关图书16本、发表期刊论文和图书章节逾200篇,部分著作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当前Burbules教授的研究主要关注泛在式学习(ubiquitous learning)、“随时随地”新型教学模式、移动技术兴起和无线连接普及化背景下的学习等内容。

  

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在讲座中首先指出,随着手持式便携设备和无线网络的日趋普及,结构化的学习机会正逐渐变为“随时随地”可获得的。学习将是“适时的”,并嵌于特定情境之中、基于解决即时的问题或满足当前需求的动机而发生的事情,可将这种与科技密切相关的新的学习方式称为“泛在式学习”。Burbules教授随后提出,将来的教育界需要深入理解正在发生转变的学习环境和方式,并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以适应这种变化。在泛在式学习环境中,大学应强调持续性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进行持续性学习的主动性以及教授学生如何学习的技能,例如,如何从纷繁的网络信息中甄别和吸收有用的信息。此外,信息和知识的获取并非仅限于课堂,而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形成协作学习的社会网络,帮助提升个人的学习动力和效率。最后,Burbules教授结合丰富的案例讲解教师如何调整其角色和创新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例如,老师应该更加注重运用情境教学法、在教学实践中重视培养学生提升自身学习技能、创新课程考核方式,等等。因此,在技术时代下,老师也要处于持续性学习的过程中。

在讲座的提问和交流环节,我校教师与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围绕网络课程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科技在教育领域的运用前景、以及泛在式学习机会获取的不平等性等学术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Burbules教授提出的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拓展了在场师生对于信息化和科技时代下教学革新的认知。

在讲座的最后,孙晓艳副教授指出,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当中,进一步消化和思考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今天的讲座,为技术时代更好地进行教学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黄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