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学院第二次讲座纪实:媒介实践与意义生产—以媒介中的都市型男为例

发布者:任恒娜发布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17

随着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和经济的中高速发展,媒介的传播与生产越来越成为这个快节奏时代的产物。社会科学学院丁卓菁老师就“媒介的实践与意义生产”这个话题,以媒介中的都市型男为对象,于2016年10月8日下午六点在教学楼A315展开了演讲。

在讲座开始之际,老师先提问同学广告形象中男性和女性的分布与要求,成功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引导同学们主动去思考问题。接着,在树状图和数据的精确分析下,井井有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媒介扩散的背景以及媒介功能的多样性。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案例解读—媒介对都市型男的建构,以“猫王、“贝克汉姆”等名人作为典范,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都市型男的生产过程和丰满形象。最后,老师阐述了媒介素养的定义与意义,分享了时尚传播和消费社会的奥秘。

在讲座过程中,也有同学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徜徉在温和的氛围中走进了媒介的世界里,于你来我往间享受了一场视觉与艺术的盛宴。

诚然,媒介的实践与生产实现了从零到有的质的飞跃,赋予日常生活中的符号以意义,并规训大众以媒介赋予意义的方式来理解这个世界。但是,这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愿同学们都能在媒介传播中分清利害关系,形成良好的媒介素养,保持冷静的心态,批判性地去看待整个媒介化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