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讲座纪实之三十年为一世而道更:流动时代的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者:任恒娜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32

在当前社会快速流动的形势下,创新社会治理的理念愈来愈受到我国的重视。为了打造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青年,社会科学学院吴磊老师于10月13日十八点在教学楼A315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儒林外史》中有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吴老师从1919年至2009年的三个30年的历史性转折讲起,有效地证明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三十年,确是“道更”的标志。随后,他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时代背景、顶层设计、基本方法和实践案例这四个方面,针对“触点低、燃点低、难处理的”的社会问题,逐一讲解并分析,以图片、类比、举例子等多种方式,于无形中化抽象的政治理论为具体的社会现象。最后 ,他总结道社会治理创新,是人类文明社会在向前发展中吐故纳新的必要准备,而且强调社会治理需要多元的参与,逐步实现从运动式的社会治制度向法治型、互动型、规范型的社会治理制度转变。
        一个又一个三十年,更变的是制度,不变的是精神;变迁的是年代,不褪的是本色。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五中全会,都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而就在近期的10月10日到11日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由此可见 ,社会治理创新是由上至下,处于进行时的重大任务。
        本次讲座,充分体现了社会科学学院关注国事、心系民生的人文情怀。同学们在聆听讲座过程中秩序井然,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也唤起了同学们处于社会中的主人翁精神。
        身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义务深化对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从自身做起,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在不断提高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下,与国家一同展望更有希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