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学院第四次讲座纪实:《菜根谭》与人生修养

发布者:任恒娜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16

当我们身处一个没有文化信仰的时代,我们如何在拥挤的人潮之中生活?为了寻觅这个答案,社科学院孙晓艳老师于10月18日18:00在教学楼F310与同学们就《菜根谭》与人生修养进行了讨论。

《菜根谭》是明代还初道人洪应明所著的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世集。具有三教真理的结晶,和万古不易的教人传世之道。对于人的正心修身,养性育德,有不可思议的潜移默化的力量。新中国的创始人——毛泽东也喜欢此书,他对此书的评价是,“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可见这本书给人的教益,非同一般。

孙晓艳老师谈道,《菜根谭》之所以能在明清时期脱颖而出就在于它揭示了生活真理,如同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方向。孙老师就“人格、修心、仪容、人际、事业、权贵、教育、家庭、养生”几个方面向我们解释了《菜根谭》所孕育的哲理,发人深省。

在生活节奏高频率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奔波忙碌的同时,根本无暇停下来审视内心。生活不只是为了生而活,更是在追求人生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