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院讲座纪实:社区治理转型中的当代社会组织

发布者:任恒娜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16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转型带来社会结构和利益分化的巨大变化,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凸现,各类社会组织得到了长足的积极的发展。社会科学学院孙莉莉老师就“社区治理转型中的当代社会组织”这个话题,以社会组织为主体,于20161020日下午六点在教学楼F306展开了演讲。

在讲座开始之际老师先讲述了我国“社区”在经济变革中的快速转型,并提出了两个重点,随后让同学们讨论社区在生活中分别体现为哪几种组织,引导同学们主动去思考问题。之后,老师介绍了社区治理的基本内容,从而引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状况,通过介绍各类不同的社会组织,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社会组织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之大。其中,老师还在穿插了基金会的概念,以国外社会组织和国内社会组织的对比,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我国社会组织培育与发展的状况。老师以红十字会为例,向我们阐述了社会组织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并向我们介绍了《慈善法》的九大要点。最后,老师以上海的社会组织为例,通过树状图和数据的精确分析下,向我们展示了上海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

在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也针对部分问题和老师进行了适当的讨论和交流,老师也对其中的疑问对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在这秋风飒爽,丹桂飘香的十月,老师的演讲让同学们收获了学识,感受到了学习的激情。

纵然言之,同学们要时刻关心社会动向,建立起对社会组织的信心。社会组织应该坚持自助、互助、助人的原则和自主解决社会问题的精神,整合公众离散化的利益表达与诉求。要坚持公众的公共利益导向,突出公众的公共利益;要关注公民的公共利益诉求,专注公众的期望和意愿;要以公众的需要为出发点,以满足公众需要为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