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期间开学方案和网络教学方案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57


根据210日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会议精神及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情况,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院工作的影响,现就疫情期间有关开学方案、网络教学方案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如下:

1. 工作小组

组长:许传宏、刘志欣

成员:于凯、孙晓艳、严运楼

工作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和应急准备等工作,研究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及督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 工作专班

组 长:于凯、孙晓艳、严运楼

成员:党政办主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组织员,各党支部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工作专班负责具体落实上级和学院工作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精准摸排师生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统计数据,重点统计“三类人员”和疫情较重地区人员的情况;加强集体活动管控;进行疫情政策知识教育、引导和宣传;做好相关后勤保障等工作。

工作小组与工作专班通过微信群、zoom云视频会议等网络平台及时部署与通报学院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二、开学时间

1. 市教委及学校已决定推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2月底不开学,3月份视情况错峰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学校安排另行通知。

2. 在学校确定正式开学时间和发出新通知之前,积极倡导教职员工按时(214日前)返沪,并居家观察14天,保证开学正常运转;所有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对未经学校批准擅自返校者,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三、开学教学准备工作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停课不停学原则: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总体预案要求,按照“停课不停学”原则,积极做好网上教学安排,组织学院教师开展网络在线课程的具体准备,必要时随时启动网络授课工作;

2.坚持规范性与灵活性结合原则。要求教师按照原定开学时间作好开课准备工作,同时根据学校要求作好网上教学准备。教师逐个落实,课程逐门落实,充分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3.坚持线上教学与线下自学结合原则。要求以教师线上教学讲授与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依托学校指定的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及学院程园思政通、大学生思政考试系统等平台,开展网络教学、课程测试等工作。

(二)工作安排

1. 根据学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推迟开学预案,学院教学运行相应制定三套预案。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课程以不开展课堂现场教学为原则,依据疫情情况分阶段分步骤开展网上教学。所有方案至少准备2周及以上的“在线教学”,后续根据疫情逐步过渡到混合式、再到正常授课。第一套预案的线上教学时间为32日(星期一)。

2. 所有开课教师应当按照学校原定开学时间做好教师开课准备工作,根据学院要求准备好相应教学文件与教学材料,并在线上教学启动前一周提交。

3. 在学校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前,教师应当通过各种形式作好线上系统运行、线上课程建设、教学材料安排等教学准备等工作。包括使用超星学习通、超星泛雅平台等建立课程、制作视频授课资料、教学PPT及相关资料,通过微信群、QQ群等工具与学生进行远程指导等。

4. 教师可以结合学校指定的在线教学方式,按要求安排教学活动。学校指定的在线教学方式包括:1)利用超星平台线上直播;2)录播点播:先期录制讲课视频,利用超星等供学生课前学习;课中开展线上实时互动;3)在线研讨:在课前准备PPT课件等学习材料与资源,存放超星、微信、QQ等平台供学生课前学习;课中利用工具开展线上实时互动教学环节,开展研讨、答疑等教学活动;4)外校优质资源引用:可选取超星尔雅、智慧树等平台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供学生在线学习(需经学院和教务处批准);5)线上实时互动:按原课表规定时间,组织学生集中进行在线学习,开展线上实时教学互动,如答疑、研讨、在线答题、习题讲解等。

5. 所有政治理论课、专业课、公共选修课等课程教师应当充分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师必须在原课表规定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指导,教学过程有记录、有考核。教学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得触碰意识形态底线和红线。

6. 教师应当指导学生开展线下自主学习,可以通过推荐网络优质资源,推送课程教学视频、电子版教材、辅助学习资料等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学;可以布置教材章节阅读心得及课后作业,或要求学生根据课程教学视频撰写观后感,或要求学生撰写阅读摘要等,督促学生自学。

7. 对疫情重点区域或因技术条件限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以集体授课或其他形式由教研室老师轮流上课,完成教学计划。

8. 课程补考、补考答疑、临时补课等具体教学运行工作,由学院根据学校统一安排进行部署,具体时间根据学校要求统一开展。

9. 研究生课程教学根据研究生处统一部署开展。课程教师应当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或学校明确的其他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指导,教学过程要有记录、有考核,并应当充分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学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得触碰意识形态底线和红线。


四、开学科研与学科准备工作

(一)科研工作

1. 教师积极准备国家社科、国家社科(艺术学专项)、上海教育规划课题、共青团中央课题等省部级以上项目的申报工作,并请专家进行评审与指导;

2. 教师根据既有代表作题目、研究方向,结合国家课题申报题目等,撰写高水平论文;

3. 学院进行代表作写作汇总,适时组织讨论并安排指导。

(二)学科工作

1. 根据学院发展实际,对学院学科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学科具体研究方向,组织学科研究队伍,制定学科发展规划。

2.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准备工作,拟定培养方案、编制招生宣传与工作方案等。


五、其他工作

1. 加强学院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开展疫情科普工作,加强宣传教育,传播正能量,加强舆论引导,教育教师与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2.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重点任务清单、领导干部重点任务清单和党员重点任务清单“三张任务清单”,广泛动员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阵线的情况。

3. 继续作好原社科学院衔接工作。研究生导师与本科生论文导师要与自己指导的学生联系并推进论文写作工作;作好学生关心关爱及心理疏导等。

4. 学院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疫情研判和应对,及时发布最新通知与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切实把学校“一校一策”、“两案十制”等要求及各项疫情防控决策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