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生相聚云端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0

3月9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身处祖国各地的两万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同上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后,心潮澎湃的师生直抒胸臆:通过课程学习和交流,更加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增强了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


1

课后,校领导与身在湖北的工程大学子连线。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讲述了自己和家人的抗“疫”故事,以及在线学习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也表达了身为中国人和工程大人的自豪。身在武汉的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马明婕同学在志愿工作岗位,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身边的英雄:“我报名参加了社区‘党员双报到’的志愿行动,带领我们工作的社区居委会大队长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社区,他是居民名副其实的贴心人,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付出是武汉百姓能够安心在家的避风港,我想向所有奋战在基层、冲锋在一线的党员和医疗人员说一声感谢,我们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等待春暖花开!”家住湖北荆州的艺术设计学院朱国奇同学动情地说:“身在疫情重灾区,亲眼目睹、亲身感受中国速度和中国自信,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非常感谢一线医疗人员、志愿工作者,感谢学校,在困难时期,保证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唯有努力学习,方能报效祖国。”

校领导亦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全力奋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举国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受高等教育的当代大学生,要有责任、有担当,力所能及承担抗击疫情的重大任务。在疫情防控中,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发挥作用。校领导希望程园学子从自身做起,主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严格遵守所在地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做疫情防控的坚定支持者,希望同学们要做到科学理性分析,不信谣、不传谣。他叮嘱同学们要坚持认真学习,感受家庭亲情,期待在风雨之后、春暖花开的程园再相聚!

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终身教授朱高峰观看大课后,则贴心地希望同学们真正成为“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克服烦躁情绪,选择几本世界名著,在书中陶冶情操;多与家人交流,增进亲情;注意锻炼身体,保持强健体魄。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王国中教授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防疫防控智能系统开发的学习和实践,以扎实的专业技能报效国家。”

“疫情防控也是活生生的案例,中国抗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晓艳教授在与同学们交流时的一番话,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我不仅对夺取这次抗疫胜利充满信心,更对党的领导和国家发展充满信心……”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胡**同学语气坚定。

据了解,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把疫情变为教材,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在线上思政课上,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比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课《战“疫”: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密切结合,老师科学设置讨论话题,讲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之治”如何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中国制度”所具有的强大战斗动员能力,彰显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和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凝聚力。通过讲授中国抗疫故事、身边感人故事,加强大学生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