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学术周”第一期学术讲座——王天恩教授主讲“信息文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观照”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38

612日,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金融立信会计学院、上海社科网等单位的70余名师生在腾讯会议室汇聚一堂,聆听了王天恩教授讲授的题为“信息文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观照”的云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升广大师生的学术内涵和科研水平,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学术周”第一期,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的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晓艳教授主持。


当代社会实践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迎来了既激动人心又扑朔迷离的信息文明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整体层次优势,充分发挥这一理论优势对信息文明做整体观照,无论对于信息文明的整体把握还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都至关重要。王教授从佛家哲学、传统美学、信息机制理论观三个方面分析了“整体观照”的概念,结合信息文明形成的历史进程,在技术层面和相对于物能的层面,解释了信息文明的内涵。王教授还在马克思主义的整体观照视野下,从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个方面,分析了现代信息文明发展特征和趋势。大数据具有规模整全性、结构开放性、实时流动性和价值生产性;信息具有关系性、创生性、涌现性、相互性和共享性;而人工智能之镜则可以更好地照见人类自己及其发展,使我们得以从信息层面看到物质和意识关系更深层次内容。最后,王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的人类解放高度,前瞻性地提出人工智能可能为信息文明时代人类的生存需要和意义,开辟了一条更宽广的道路。在提问环节中,王教授就“信息是什么、信息要素如何参与分配、信息如何关涉人的生存意义”等问题,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教授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使在场的师生们获益匪浅。在讲座尾声很多老师仍旧兴致勃勃,希望有机会继续与王教授进一步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马克思主义研究一定要面对具体的问题,回归到实践当中;我们要用学科的思维引领学科的发展,用国际的话语与国际对话,体现科研的现实关怀。

通过王天恩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场的师生拓展了学术视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观照的高度加深了对信息文明理解。


作者:樊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