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支部集体在线观看《新闻联播》

发布者:李卓繁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60


 2020629日晚上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师党支部,在线集体观看630日《新闻联播》,认真学了其中关于上海的重大新闻,并作在线交流,学院党总书记、马原支部成员许传宏老师,支部全体成员列席会议。交流学习情况如下:

许传宏: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新闻,很感振奋。100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对于上海来说,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事。从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有了学习的范本。今天,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对我们“四史”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对于新马院来说,学习的目的是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思政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闫虹珏:20世纪初陈望道翻译的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对20世纪初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正值中国共产党诞生99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的学子回信,意义非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能够在中国开花结果,和中国共产党人持之以恒坚守初心,勇于创新是分不开的。作为思政课老师,要认真领会《共产党宣言》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丁卓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新闻,内心非常激动。更多的是,看到了一种希望,一种美好发展的前景。作为思政教师,今后一定要在课上将这次重要的回信内容和学生分享,让他们的心中也能燃气一种信心和力量。

桑朝阳:《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 ,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新时代背景下,学习、把握和发展《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非凡的意义。

刘  翔:众所周知,复旦大学原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是中文版首译,对中国社会了解认识马克思主义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正是《共产党宣言》的传播,给了党和人民思想的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正是对这项功绩的肯定,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温习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是每一个党员初心的延续。

杨莲秀:观看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激励我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  默: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新闻后,我深感自己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不仅在课堂上要培养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更要身体力行影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

邓秋菊: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的新闻,深感振奋。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20185月,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故居改造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该校一批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充分提现了当代青年秉承先辈追寻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精神与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给志愿者队伍全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向全国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肩负立德树人重任,在四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向青年学习传递先辈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杨  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我感到非常振奋。《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的《共产党宣言》,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今天,《共产党宣言》不仅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失色,反而随着实践发展越发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也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传承中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范海敏:通过了解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在20世纪初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深切感受作为陈望道先生的光辉人生及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他孜孜不倦和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并努力践行他实事求是、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

夏璐: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青年党员回信,是对青年党员的莫大鼓舞和激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教师,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务必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