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四史”暨“马克思主义学术周”专题讲座

发布者:杜英杰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10

78日,我院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教授来校作了题为“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术周”和研究生导师培训的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院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与陈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在会谈中,李书记介绍了工程大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和“课程思政”改革等方面的特色。陈教授肯定了工程大在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改革方面的做法和成绩,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思政课程改革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此次讲座在腾讯课堂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百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志欣教授主持。



讲座中,陈教授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两个基本点:一是如何抓经典;二是如何抓问题。围绕这两个基本点,陈教授从十九大之后的中央马工程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三个学习文本的比较出发,从思想体系、理论体系、教材体系三个不同维度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发展实践,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新意所在。对于如何正确理解新时代和新思想的历史起点、“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新思想的理论定位等一系列理论判断,陈教授也进行了深刻讲解。

陈锡喜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在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提出了许多深刻的观点和独到见解,不仅拓展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同时对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也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陈锡喜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等。